Saturday, July 9, 2011

转载:参与BERSIH,你害怕吗?

我活在国阵堡垒区的彭亨州,在一个大学选举没有学阵校阵的大学念书。

我在填鸭式教育体制下成长,看着越来越多学生毕业,却不能独立思考。

我活在大专法令、内安法令、煽动法令、印刷法令监控底下的一个国家。

我活在每天谩骂政府不公,但是在要求改变时候,却不敢站出来的社会。

不管是家人,朋友,听见我要去这次的Bersih集会,不约而同的反应都是:

你不害怕吗?不危险吗?警察不会抓你吗?大专法令不会对付你吗?

而当时,我心里面想起的是曾经筹备辩论赛时候,印象深刻的这番话:

当 纳粹来抓共产主义者的时候,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共产主义者。 当他们囚禁社会民主主义者的时候,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社会民主主义者。 当他们来抓工会会员的时候,我没有抗议; 我不是工会会员。 当他们来抓犹太人的时候,我保持沉默; 我不是犹太人。 当他们来抓我的时候,已经没有人能替我说话了。

如果为了兴建巴贡水坝被强制搬离祖坟、还面对不公平赔偿的是你,你会保持沉默吗?
如果从反贪会无缘无故掉下来,法庭最后宣判冤案的是你的家人,你还会保持沉默吗?
如果被警方无辜打死的古甘是你家人,警方最后却被宣判无罪释放,你还保持沉默吗?
如果你面对一个不公平的选举体制,要求政府公平竞争却被打压,你应该保持沉默吗?

如果要等到自己成为受害者才醒觉,太迟了。
如果面对恶法,你感到害怕,恶法将永远存在。
人们总是说暴政是“养”出来的,政府的腐败是在人民的“忍耐”底下滋生的。

这一次,我害怕,不过,我不会再选择保持沉默。

因为我知道如果每个人都不敢站出来,Ambiga永远是寂寞的。
我知道如果大家都站出来的话,形成的力量,是不容忽视的。

一、选民自动登记(允许所有年届21岁的合格国民自动成为选民);
二、改革邮寄选票(允许拥有合理理由无法回乡投票的合格公民,以邮寄方式投票);
三、使 用不褪色墨汁(杜绝幽灵选民);
四、公平接触媒体(确保主流媒体不偏袒任何政党);
五、竞选期最少21天;
六、巩固公共机构(确保选举委员会、反贪污委员 会及警方的独立性,挽回人民对这些机构的信心);
七、制止贪污;
八、停止肮脏政治手段。

对于国阵政府而言,真的那么难做到、那么恐怖吗?
什么是非法的?难道对于执政有威胁的,都是非法的吗?
宪法赋予我们的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应该体现在哪里?
为什么本来应该引领社会的大专生的我们,反而要被打压?

担心我的爸妈,我真的不是在和政府对抗,我只是要求一个公平的选举制度。
我不是在反政府,更加不是在制造混乱,而是希望政府可以听见我们的声音。
我知道,我们不能再保持沉默,因为,对施政不公保持沉默,是一种恶。

站出来会有什么结果?

我只能说:不站出来,什么结果都不会有。

更多文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