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6, 2010

门徒导师训练会记

今年三月的时候参加了在卫理大厦的门徒导师训练会。当时我没有想太多,就马上决定自己掏腰包去参加训练。因为觉得有机会装备自己,就一定要去,尤其是教会的教导事工。因为我知道教导是神给我的其中一个恩赐,所以也没有不想去的理由。虽然现在我不知道将来神会否在这方面用我来栽培别人,但是装备自己总是基督徒的责任。

参加这个训练会不但要自己掏腰包,还要作四课的功课。有上过门徒的就会知道每一天都要读经、做功课。一个星期等于一课。也就是说,还没参加训练会之前 的一个月就要把功课做完。我要说的重点当然不是表示这个功课很难,而是训练会的大约两个星期的时间才拿到作业本,所以当时我是用一个星期把一个月的功课做完。每天大约花至少两三个小时的时间读圣经,加上学业的繁重,所以时间蛮紧的。

终于到了期待的训练会,有十多二十个人参加。当时我和朋友就有种兴奋,但又害怕和紧张的感觉。兴奋是因为我们这么年轻就可以为主所用而感恩。害怕是因为大部 分的人年纪都过了半百。当中有超过一半是牧者,四分一的人是被逼来参加的教会执事,还有四分一是自愿的,只有我跟朋友是最年轻的、也是自愿去的。所以那两 天的训练会我们都一直彼此鼓励说,不要叫人小看我们年轻哦。在神眼里,年纪轻不代表不能在教会做领袖的工作、也不表示生命不能为主所用。

在训练会开始的时候,整个程序像以前上门徒一样,就会讨论、分享等。上到一半的时候,有一个有点傲气的老牧者就发表意见说,这个门徒课程这里不好、那里不好,开始评论。BlaBlaBla…门徒课程不注重读圣经……。哇!当时我听到他说这句的时候,我就心里有点生气。拜托,我以前上门徒课程的时候,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读圣经、做功课。来这个训练会,我花更多时间做功课。他说的是什么话啊?我以为我听错。

我当时就有一种想站起来说话的冲动。不过我没有这么做。毕竟他是牧者,我有尊重他的责任。我当时就心想,这个牧者肯定没有做功课的来参加训练会。大会有规定一定要做了功课才去上训练会,所以就算没上过门徒课程的牧者只要有做功课或上过门徒课程的人都知道这个课程岂会不注重读圣经。后来带领训练会的老师(也是一位很年轻的女牧者)很有智慧的回答了他所有的评论。

后来小休的时候,我特地去偷瞄他的作业。结果他真的一课都没做,连一个字都没写哦。我就心想,你功课没做,讲话敢这么大声加嚣气的评论哦。亏他还来上训练会。要是以后他开办门徒课程,每一个组员都没做功课、没读经的来上课,不晓得他的感受如何。难道他做牧者这么多年,不明白以身作则的道理吗?

那两天的训练会里,他一直都问很三条线的问题,让有做功课的人汗颜。还好老师都很有耐心,面带微笑、并很有智慧的回答。如果他问的问题是有建设性的,那就值得思考。但是他问的问题,我只能摇头,觉得他很无知加傲气。因为在没有尝试了解一件事情之前,就做诸多评论,只会让自己在别人眼中看为愚蠢。

牧者神学知识较为丰富,不直接表示灵命就一定比信徒成熟,或属灵操练比信徒强。

就算知道,也不表示会行出来;会说,也不代表一定会做到。

所以每个人在神面前都没有骄傲的理由,因为人是那么的渺小及有限。

神的话是如此的深及充满智慧,就算用尽一生,也没有人能完全的明白神的真理和智慧。

所以神说:我的意念非同你们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们的道路。 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

但人的有限不表示我们要放弃去认识神。

基督徒的态度应该是:

因为我知道我有限,所以我这一生更要用一颗谦卑的心认识神、用一颗渴慕神话语的心不断追求灵命的成长。

李健安牧师在神论的课时说,若基督徒敬畏神的心不随着对神的认识增多的话,基督徒就会开始为着自己的知识自以为是及自以为义。我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里,提醒自己,免得自己也陷入在骄傲的网罗里。

感谢主,后来,那个老牧者在训练会最后的时候有分享门徒课程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课程咯。

门徒导师训练会结束,当然我也上了宝贵的一课。

因为看到别人的软弱,其实就是看到自己。

3 comments:

如晦 said...

靈命的強大,一定陪伴著強健的肉體和精神:) 感覺您的文字已經很手下留情了~

said...

知我者莫若如晦也。哈哈。果然不愧为多年知己。我确实手下留情。

那个老牧者训练会一半突然问:“彼得三次不认主,主耶稣原谅了彼得。为什么耶稣没有原谅犹大?”我当时听了,就有很大的反应,马上就很大声的说:“你怎么知道耶稣没有原谅犹大?”当时我的朋友坐在我的旁边马上一掌打过来,说你干嘛说的这么大声!哈哈。我太注意听那个牧者问的问题,所以反应很大,也没想到四周围都是牧者。突然觉得自己很大胆。我就心想,你是上帝哦!你怎么知道耶稣没有原谅犹大。为什么他要做unreasonable assumption。

《靈命的強大,一定陪伴著強健的肉體和精神。》
这句话不是很赞同。灵命强不表示身体强健。

如晦 said...

我也沒那麼厲害啦!也是因為想到您向來是“不能自己”和“不能不為”時才會寫心情,所以您想說的一定是很強烈的一些心情^^ 而且您也是敢怒敢罵的人,看見您那麼溫柔的批評感覺就怪怪的咯!

的確有些屬靈偉人不一定肉體強大……怎麼說呢……那更像是一種祝福(微笑),但我想精神層面的增長就一定是有的。但我相信和神關係越好的人一定在精神上也越來越成熟,對神的認識也會更深。

但也好像不對,好像約拿就是例子,哈哈!所以也很難說。

Post a Comment